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

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宁夏日报周刊 -> 宁夏故事
这场爱心接力跨越10年,还在延续——
乌云之上 必有晴空
2024-04-05 08:13:12   
2024-04-05 08:13:12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2018年2月11日,马建强的初中同学来看望马西儿。 (由受访者提供)

3月24日,马西儿(右)与丈夫的初中同学杨桂珍聊天。 记者 王瑞 摄

2020年1月12日,马建强的同学去看望在医院照顾孩子的马西儿(中)。(由受访者提供)

  20多年前,马西儿的丈夫马建强因车祸意外去世,才30岁的马西儿独自承担起抚养4个未成年孩子的重担。

  2000年,马秀萍得知了同学马建强去世的事,想办法联系到马西儿,主动负担了几个孩子每年学习资料、用具的费用。从2014年开始,为老同学遗孀和孩子捐款捐物的同学越来越多。大家约定,以后每年都去看望一次马西儿和孩子们。

  回眸过去的10年,这场爱心接力没有间断过。从2014年到现在,参与帮助马西儿一家的志愿者、爱心人士、马建强生前的同学已超过200人次,捐款金额达4万元。现在,马西儿的3个儿子已经成年,最小的儿子正在上大学,日子慢慢好起来了。

  马西儿自述:我要在黑夜中摸索着前进

  我叫马西儿,家住西吉县火石寨乡罗庄村。20多年前,丈夫(马建强)车祸去世后,就像天塌下来一样,看着家里透风的墙、已经见底的粮食缸,还有4个儿子,我甚至不敢留给自己一点伤心的时间。我真的不敢想象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。那时候,我才30岁。

  最困难的时候,是丈夫和娘家的亲戚每家几碗米、几斤面,给我们母子凑出来600多斤的口粮,我们总算不为吃饭发愁了。

  也有人劝我改嫁。带着所有孩子改嫁很不现实,但是他们都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,我舍不下任何一个。所以就干脆打消了再嫁的念头。

  当时,我的身体一直不太好,又得带孩子,所以只能勉强种种地,农闲时节在县城打零工、摆地摊。好在几个孩子比较懂事和体谅我,很少闯祸,没让我操太多心。只是家里条件实在困难,两个大点的儿子初中毕业后先后远赴新疆打工,较小的两个儿子继续上学。

  2000年,一位叫马秀萍的女士找到我。后来我才知道,她是西吉县宝宝书店的老板,也是我丈夫的初中同学。“老班长(马建强)怎么就走了呢?真的太突然了。”秀萍提起我的丈夫,百感交集。也是从那年开始,每年她都会来看望我们,孩子们每年上学时的教辅资料也是她从自己家书店拿来的。

  2014年,丈夫的初中同学结伴来了我家。他们是在1984年一起念过初中的同学,很难想象,30多年(从2014年往前算)过去了,他们还记着建强。从那之后,他们每年都会来看我们。

  直到现在,我都清晰地记得他们从远处走来的样子。

  2019年,在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,我家的房子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也换了新面貌。房屋改造时连续多天阴雨,好不容易雨停了,后面又遇到了雪天。大雨里,我站在盖了一半房子的院子里,看着被雨水浇湿的水泥还有其他材料,真的有一种坚持不下去的感觉。

  回忆起过去的20多年,建强的同学们就像一束光。他们的真诚和关心,就像是一捆粗粗的绳子绑在我的腰间,一直牵着我往前走,也帮我提着一股子精气神,让我能积极乐观地过日子。

  那时候的日子,苦得我真的不想回头看。但我心里的想法是: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,哪怕面前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,我也要摸索着往前走。因为乌云之上,必有晴空。

  爱心接力小队从三五人到200多人

  “那时候我儿子还没出生,应该是2000年。我看着孤儿寡母的他们,再想起因车祸去世的建强大哥,还是挺悲伤和心疼的。”3月31日,记者见到马秀萍时她正在自己的书店忙碌,她回忆起之前看望和帮助马西儿母子时,多次强调:“大家对马西儿家关心和关注,不仅仅是因为对他们遭遇的同情。最主要的原因,是我们都记得建强大哥的好。”记者在马建强的初中同学王宝山、陈常荣处也听到了类似的话。

  “1984年,我在西吉县回中读初一,他家里条件不太好,比同龄人读书晚,性格淳厚朴实。几十年未见,没想到再听到他的音信,已经天各一方了。”早在2022年2月28日记者第一次采访时,王宝山回忆起往日时光,红了眼睛,“2015年,同学马旭联系我们,说再捐款的时候记得通知他。2016年11月,我们在同学群里发布了不记名募捐活动,当时很多同学都参与进来了,有捐50元、100元、200元的,我们共募集了5000多元善款。”

  “建强大哥是我们班的班长,是个热心肠。”陈常荣和马建强是住上下铺的好朋友,他告诉记者,他们的班级是一个很团结的集体。尽管大家几十年没联系了,但是得知建强去世的消息以及其妻儿的艰难处境后,大家还是不约而同地伸出援手。

  志愿者马文海记录下了这些年的感人时刻。记者从马建强的初中同学那里了解到,原来他不仅仅是记录者。2014年的时候,马文海了解到马西儿家里的情况后,每年都会与其他志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。同时他对马西儿家正在读书的儿子进行一对一资助。

  “孩子从来没有一个像样的玩具、一件漂亮的新衣,都是穿别人的旧衣物长大的。村里其他人早早就住上了新房子,唯独马西儿家的破旧房子面临倒塌的危险,甚至一度借住在别人家的旧房子里。”马文海回忆,尽管生活不易,但马西儿从未抱怨过,她是个温和而坚强的人。

  作为帮助马西儿一家最早的人,马秀萍是公认的热心人。据了解,她和朋友一起还资助了一位考上重点大学的大学生,两个人共同分担了这个孩子大学四年的学费。除此之外,马秀萍还主动参与过很多公益活动。

  马建强生前的初中同学杨桂珍是西吉县一-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的教师,她负责每年募捐活动的具体事项,“大家都很积极主动地参与捐款,为了不难为没有工作、家境比较贫困的同学,我们公布捐款总额,不公布捐款人姓名和金额,只是制成清单留存,对金额有疑问的可以查看”。

  马西儿多次拒绝过丈夫同学的捐款。她觉得每个人都不容易,自己难以承受大家的盛情。“我们对她说,大家之所以这些年坚持下来,都是因为同窗情谊,还有对这位老哥的缅怀。”王宝山告诉记者。

  人有时就像一只在暗夜里发光和飞翔的萤火虫。1984年,马建强用自己身上的微光温暖了身边的人。30多年后,这些被温暖过的同学,最终汇聚成一片光的海洋,把温暖传递给他的妻子和孩子。

  从2014年开始,这10年来的爱心接力从未间断,参与帮助马西儿一家的马建强生前的初中同学、小学同学、志愿者、爱心人士已超过200人次。包括马文海在内的多位志愿者,他们与马西儿素不相识,却在了解到这个故事后主动进行接力,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。(记者 王瑞)

  记者手记 | 最暖“同窗情”

  王 瑞

  “我觉得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小说《活着》里的故事,都是苍白无力的。而余华用‘活着’这两个字作为书名,再恰当不过了,是啊,富贵他还活着,苦难也没有把他击垮,这就够了。马西儿给我的印象就是这样的。”一位参与过这场爱心接力的爱心人士觉得,了解马西儿一家的人都知道,这位母亲的前半生如同《活着》一样,写尽了人生的苦难,但她的经历绝不是为了歌颂苦难——最令人动容的是,对他们而言,活着,本身就是一种能量。

  记者从马西儿和身边人身上看到了这种可持续并且始终澎湃的能量。

  首先,马西儿的坚强是可持续的,就像她说的:“哪怕面前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,我也要摸索着往前走。”一人抚养孩子的艰辛从来没有打垮过这位母亲。如今,日子虽好过了,但马西儿的几个儿子都没有成家,二儿子又身患重病。

  马建强同窗的关爱也是可持续的。令记者感动的是,他们对马西儿一家的关心没有止于每年的捐款和探望。他们自发关注着她与孩子的生活,在马西儿儿子生病的时候,同学们专门抽出时间去探望。

  当然,这份关爱的辐射力亦是可持续的,十多年来,在马建强同窗的影响下,越来越多的人(爱心人士、志愿者)参与到帮助马西儿一家的行动中。

  “马秀萍的丈夫也在2018年去世了,她自己其实也不容易,但是她还是风雨无阻地坚持着对马西儿一家的帮助,还帮马西儿的大儿子介绍工作。”马建强生前一位同学告诉记者,马秀萍的善良是刻在骨子里的。

  记者在对马建强初中同学的采访中不止一次听到:“我们的班级是个特别团结的班级。”是啊,10年的爱心接力满含着同窗情,同时也彰显着持之以恒的志愿精神——从同窗之谊到守望相助的身边善行,再到跨越山海、心手相牵的网络义举;从“我为人人、人人为我”的社会风尚,到携手前行、行稳致远的价值共识,这种精神已熔铸于社会发展与时代脉动之中。

【编辑】:尤天竹
【责任编辑】:于海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-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
XML 地图